訊息公告 有關霖園醫院 醫療科室介紹 醫療相關服務 菁英人才招募 相關網站連結 院長信箱
 
冬天愛穿靴 當心引發拇趾外翻症 新聞中心吳文哲 2021年11月23日 週二 上午8:00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   2021/11/23
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Plurk



 

 
 
 


【吳文哲報導】冬天來臨,除了厚重的衣物,時髦又保暖的靴子也成為許多人出門的必備單品,但若是選錯材質,卻可能反倒讓腳趾受傷。因為長期讓腳趾處於扭曲的狀態,拇趾外翻症成為許多靴子、高跟鞋愛好者最大的噩夢,隨著不少男性也開始穿著鞋跟較高的鞋,男性患者的數量也正在增加。

窄鞋頭導致拇指外翻 靴子比高跟鞋更傷

拇趾外翻症指的是腳的大拇指,往外側不自然彎曲、導致疼痛,除了遺傳外,容易發生在經常穿著過窄,或是高跟鞋的族群。由於鞋頭空間不足,腳的大拇趾在穿著這些鞋子時,持續受到壓力往外側彎曲,因此容易導致腳趾變形。

比起高跟鞋族群,穿著長靴的風險又更高,南韓Chaum醫院神經筋骨骼中心教授金德永(김덕영,音譯)補充:「由於長靴比高跟鞋更重,腳的活動範圍又更小,加上難以穿脫所以會長時間穿著,因此也會讓拇指外翻症更加嚴重。」

「雖然很痛,但忍一下就好了?」如果這樣想,就大錯特錯。除了容易導致關節炎,拇指外翻症會造成腳的機能下降、影響步行能力,不正確的走路姿勢則會進一步傷害膝蓋、骨盆與脊椎。

預防拇指外翻:穿著運動鞋、腳趾猜拳

由於病因是腳趾活動空間太小、受到太多壓力,因此最好的預防方法,就是選擇鞋頭較寬的產品,讓腳趾能夠更自由活動的空間,例如:運動鞋。此外,如果已經開始發生疼痛感,則可以選擇泡腳,達到舒緩的目的。除了泡腳之外,適度按摩大拇指根部,並且以彈力繩圈住兩腳大拇指,反覆向上進行伸展,也能達到治療的效果。

按摩大拇指根部
按摩大拇指根部
彈力繩圈住兩腳大拇指,反覆向上進行伸展
彈力繩圈住兩腳大拇指,反覆向上進行伸展

此外,金教授也建議,可以透過簡單的「腳趾剪刀、石頭、布」進行伸展,維持腳的筋骨狀態,並且讓幫助足弓恢復正常機能。

腳趾剪刀、石頭、布
腳趾剪刀、石頭、布

參考資料:

  1. 겨울철 하이힐부츠가 무지외반증을 유발할 수 있어요(발가락통증, 하이힐병)_차움 신경근골격센터 김덕영 교수

  2. 무지 외반증에 좋은 발가락 교정 운동_PT #집에서함께해요

  3. 뾰족하고 높은 겨울 부츠에 발은 괴롭다


快加入《早安健康》LINE好友,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

 

回上一頁
 
健康存摺
醫事憑證管理中心
‧醫院地址:高雄市林園區林園北路244號 ‧ 聯絡電話:07-6413399 
‧ 公司行號體檢:07-6413399 分機523 林小姐
‧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
 霖園醫院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
FB